2008年11月16日

找尋另一片熱情天地的Michael Schumacher



   踩著同樣活力充沛的步伐,帶著一如既往堅定不移的眼神,在無懈可擊的完美身材曲線下,他仍舊對於參加過無數次的記者會或個人專訪保有相同的專注力,這是Michael Schumacher。

  從自己過去最輝煌、最成功的舞台華麗退場之後,在即將面臨自己40大壽的此時此刻,依舊不清楚引退後的生活重心該放諸在哪。儘管如此,對於一向精準掌控自己賽車人生的Michael 來說,沒有誰比他更清楚現在該做什麼。他並非讓自己全心投入於嶄新的人生扉頁中,而是將時間分散給不同類型的活動,其中絕大部分還是由過去引領他賽車生涯之路的經紀公司所主控。




  「坦白說,我一點也不想讓自己直接專注在全然不同的生活重心上,我只希望能夠享受自由,並試著去尋找、去發掘哪一樣才是我接下來的人生當中最希望做的事。」在上個月才正式啟動的房地產發展事業活動上,也是投資者一員的Schumacher輕鬆自在地聊著。



  如此寫意的生活很大一部分得利於他已是當今世界上最富有的運動員,打從2002年開始,法拉利每年都支付他超過3000萬美金的年薪。除此之外,接下來的每一年他從個人贊助商如貝殼石油公司、Omega手錶製造商所納進的收入更高達年薪的一半之多。對於這樣富可敵國的Michael來說,似乎已經沒有哪樣東西是他還必須努力追求的。「我有棟美麗的房子,更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

  在大部分的運動員才剛來到職業生涯的中期,Michael已像其他幾位退休的選手那樣,毅然決然結束自己的賽車生涯,並如他自己所說,開始了人生的另一段旅程。儘管現階段的他仍舊不清楚未來該將生活重心放在哪裡,可至少他知道哪些事物絕對引不起自己任何興趣。

  同時,在他抉擇的道路上,也擺著幾位前輩的例子可供參考。Niki Lauda,這位奧地利三屆世界冠軍退休之後創設自己的航空公司──Lauda Air;同樣地,另一位三屆世界冠軍Jackie Stewart已為福特公司代言好幾十個年頭,並將自己從1997年一手打造、在1999年贏得一場勝利的F1車隊以超過1億美金的天價轉售給福特公司,現在更是蘇格蘭皇家銀行的新任代言人。

  相反地,在Schumacher之後另一位史上最多勝場的四屆世界冠軍Alain Prost,於1997年開設自己的F1車隊後,歷經五年的掙扎,最後仍舊於2002年一月宣告破產並結束這支同名車隊。現在,Prost轉戰冰上小型賽事,並致力於鄰近巴黎的新任法國站宣傳活動上。

  然而,對於Schumacher來說根本不需要任何的借鏡,因為他知道自己不想成為一個”上班族”,更徹底拒絕某支F1車隊提供給他的首席管理職位的邀約。


  「之前我確實有那機會擔任Todt過去所掌管的職位,也就是成為法拉利的賽事總監,可當我看到那麼多年來Jean是如何將自己大部分的熱情與心力都投注自己的工作上,並且日復一日、週復一週地坐在法拉利總部辦公室內辛勤工作後,我自問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最後我的答案當然是,不!」

  即便Michael不想成為下一位法拉利車隊總監,但他仍然參與不少國際汽車聯盟主導的活動,其中也包括行車安全的宣傳行程。現在他更和前巴西足員—Pele、前比利時網球選手──Justine Henin一樣,成為Unesco運動大使,致力於體育與運動重要性的宣導。

  至於商業方面的成就,Schumacher的宏圖大業才正要開展。除了一直以來皆由他自己的商品行銷公司一手打造與銷售其F1商品帽與相關奢華紀念品之外,Michael目前正積極開拓另一個新領域──房地產事業,並已在阿布達比的新興商業中心建造以他為名的世界冠軍大樓。這座號稱將Schumacher本身的人格特質:活力、速度、專注力以及對於細節與準備工作的細膩度,融合在建築風格上的大樓僅僅是個開端,未來還會有六座相似的大樓座落在世界的其他角落,一同和建造於阿布達比的Schumacher世界冠軍大樓象徵著Michael的七座世界冠軍。

  這整個輝煌計畫的主要領導者,當然就是掌控他十多年F1生涯的經紀人Will Weber 。而Michael自己在這樣遠大的夢想裡,又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假如你回想我在賽季階段中的任務,同Ross Brawn、Jean Todt共事時的狀況,你會清楚發現我們之中所要追求的就是一種團隊合作。當時我們都一起討論、一起研究哪些方面還需繼續研發、哪些問題仍待解決,並試著一同找出解決方案。經由這樣的討論後,大家也都能獲得共識,並朝著正確且共同的方向邁進。而現在的我便正作著當年所做的事。」

  也因此,如今的Schumacher仍是法拉利陣營中不可或缺的人物,他仍然致力於F1車隊與法拉利集團本身的車輛研發上,並幫助他們創造出存在於F1賽車與一般道路用車的”團隊合作”。


  在一般人的認知上,一位好的賽車手必定也是位很棒的團隊合作者,並且可以幫助車隊在場內或場外的賽事狀況與車輛研發上做出一些決定性的建議,其中的佼佼者更能帶動整個車隊,激勵技師與工作人員的士氣。擁有如此特質的Schumacher便是其中之一,而且他也相信,這些幫助自己成為絕佳車手的特性應該也會幫助他在其他領域上有著相當傑出的表現。

  「我的確擁有某種能夠很快洞悉何者為重的能力,尤其是當接收到一堆繁雜的資訊時,我總能從中找出最重要的點,並將它整合成正確的前進方向,進而做出好的決定。而且,我從不害怕做出決定。所以我相信這樣的優勢能夠讓自己在許多人生領域裡有著不錯、甚至是相當傑出的成就。不過,這跟你是否真的希望涉足其他領域,以及能否找尋到志同道合的同伴又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

  另一方面,從小被培養成賽車工程師的Schumacher反而斬釘截鐵地認為自己絕對不可能跨足賽事技師訓練員的職業。

  「因為年輕的我可是非常非常討厭學校的!但有趣的是,我卻非常喜歡學習比賽的經過,在那段時期裡我真的學到很多東西,比如學著如何解讀賽事資訊,如何領先群雄,而這些都讓我享受其中,並且為其著迷。」

  無論如何,我們絕對可以下的結論是,能夠完全駕馭Michael Schumacher 的,只有”熱情”這兩個字。

  「我非常確定不久的未來會出現某樣能夠讓我投注全部熱情的事物,並讓我埋首其中,畢竟我需要一股熱情來令自己繼續往前走,而不是僅僅坐在辦公桌前日復一日地虛度光陰而已。」

資料來源:IHT國際先驅論壇報

                                      Franc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