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4日

車隊憂心V10會較具優勢

對於明年開賽之後有些車隊不滿規則的修改,所以打算把V10引擎改成V8的性能來使用的做法,許多車隊經過本週的測試之後紛紛對此提出了爭議,因為近幾週來有人測試把V10引擎限制在16700 rpm,使用77mm的空氣節流器,結果性能上並沒有太受限,據信可能會比V8引擎的最佳性能還要多上80匹馬力,這一點對於扭力的影響可說是有重大的優勢。
這件事在週五的技術工作小組會議中被提出來討論,Scuderia Toro Rosso決定使用V10引擎引來其他人的抗議,這麼一來很可能會讓大車隊放棄研發V8的計畫。

Renault的Pat Symonds表示:「我在會議中對FIA的技術代表Charlie Whiting說,要是FIA允許使用這種具有限流器的高轉速引擎,在我的認知根本是違反規則的行為,假如我懷疑有人在限流器上動手腳卻連提出抗議都不行,因為技術規則上根本沒談到使用限流器的規定!」「說真的我覺得很莫名其妙,有些人迷信V10會具有優勢,我想這是非常不恰當的做法,比賽本來就應當在相同的條件下進行,那些持有這種僥倖心理的車隊根本是有心故意鑽漏洞,而不願意把精神花在V8上,我認為Toro Rosso不僅是研發V8的預算綽綽有餘,而且還有人很樂意提供給他們使用。」Symonds相信V10在扭力方面的優勢遠勝於V8,這對於像是起跑時,以及類似摩納哥這種慢速賽道會比較佔上風。

FIA則是堅稱,從目前所看到的測試數據結果,目前V10的節流器無法達到調整的效果,消息來源指稱有關V10的規則會在賽季開跑之前作調整規範,確保引擎不會有優勢存在,「等到看看車子跑完整場的速度才能看的出來是不是有問題,所以目前我們的確是不清楚限流器的效果如何,如果有必要我們最慢會在首場巴林站的周五練習時修改有關限速板的規定。」

Honda也有同樣的看法,總裁Yasuhiro Wada表示如果規則不修改,到時候大家可能紛紛把V10拿回來使用,「如果他們可以在F1享有特別待遇,那我們也寧願把V10拿回來用,也就等於是打了V8的一巴掌,從目前的數據看來V10就算是使用了限流器,還是比全新的V8馬力更大!原則上既然新規則都改成得使用V8,我們當然不想再回來搞V10,所有的引擎製造業者都一致認為限流器是不正確的作法,相信FIA會裁定出一個公平競爭的條件!」

Sand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