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7日

日本站週四賽前記者會

Kimi Raikkonen (McLaren-Mercedes) Fernando Alonso (Renault) Flavio Briatore (Renault)

問:Fernando、離開巴西聖保羅之後日子過的如何?

Fernando Alonso:怪怪的、就是美夢成真的感覺,現在心情都很輕鬆愉快,也沒什麼特別的慶祝,只是細細的品味這一年及車手生涯以來最美妙的一刻。

問:你是回到西班牙還是英國牛津?

Fernando Alonso:牛津、我整個星期都待在那裡,家人也都來了,到了週末一些朋友也來湊熱鬧,很輕鬆舒服。

問:會感到生活有所改變嗎?

Fernando Alonso:其實也不會變多少,我們今年表現的很好才贏得冠軍,但是F1是瞬息萬變,新的年度又要面臨新的挑戰,還有新的規則制度,當然我們希望還能維持這樣的水準,這樣就能再度挑戰冠軍,但是這種事誰都難以預料,就像沒有人料想的到今年我和Renault能有這麼棒的成績,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

問:你之前提到剩下的兩場比賽就不會跑的那麼保守了,所以會比較有看頭囉?

Fernando Alonso:就結果而言我想應該還是差不多,因為當你戴上頭盔,蓋上面罩,自然就會放手一搏,就像我在聖保羅起跑時還是想要贏得比賽,這是參賽的本能,只是當我在第二圈被Juan Pablo超車之後,為了考量風險才會決定採比較保守的策略,以後想超我可就沒那麼容易了。

問:你覺得今年最重要的關鍵點是在哪裡?

Fernando Alonso:我覺得整季都很重要,可能一開始是最關鍵的,因為那幾場勝利讓我擁有領先20分的優勢,接下來就是我能維持住這個差距。其實澳洲站可算是今年最棒的一場比賽,拿到第三名的成績讓我馬上把排位賽碰上下雨的霉運一掃而空,那六分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鼓舞。

問:今年你有什麼感想?

Fernando Alonso:當你有一輛好車的時候就能夠贏,這是唯一不變的道理,我記得R23算是還不錯,但是我只贏到匈牙利一場比賽,拿到馬馬虎虎的年度第六,去年的車就很難駕馭,我們碰上了很多問題,不過我還是能排到第四名,所以我一直在思考到底是缺了什麼才能贏得冠軍,現在我有了答案 -- 同時擁有一輛好車跟一個好的車隊,你就能贏得勝利!

問:對2006年有什麼期許?

Fernando Alonso:當然是希望能蟬連冠軍,奪冠讓我感到如此興奮,一直以來每場比賽我都充滿了鬥志而且樂在其中,跟以前的賽季相比唯一的差別就是今年我們是一路領先的態勢,對於明年還是希望能繼續纏鬥到最後才來分出高下,當然最好結果是我們贏囉!

問:Michael Schumacher已經踏入F1第14年,還仍然有爭冠的實力,你認為自己能夠繼續再跑10年嗎?

Fernando Alonso:我不知道、我想先決條件是要有輛好車,才能像Michael那樣保持鬥志不歇,他在Ferrari是相得益彰,絕佳的配合讓他們贏得一場場的比賽和冠軍盃,當你如此享受成功自然就不會停下腳步,如果我們也能夠這樣,那要再跑幾年都不是問題,但是如果搞了六、七年都沒有好車,只落得一事無成,我想退出就是遲早的事情。

問:Flavio、贏得車手冠軍對Renault車隊有些什麼影響?

Flavio Briatore:最棒的就是贏了!大家都非常的高興,回想Renault F1在2001年加入,經過4年就贏得冠軍,Fernando的表現真的太了不起了,特別是去年跟今年,讓我們常常忘了他只有24歲,他表現在非常成熟,如果你沒有錯過從澳洲到巴西的每場比賽就可以知道他真是太棒了,具有優異的專業技術和冷靜的判斷力,其實最近的三、四場比賽我們面臨的壓力是難以想像的大,因為McLaren真的跑的太快了,我們的車子是在賽季開始的那段期間所向無敵,但是從巴塞隆納之後McLaren就開始快起來,幸好Fernando還能維持跟Kimi之間的差距,今年Fernando跟Kimi拼戰到巴西站才分出勝負,總算讓F1有點看頭,這也是Renault首次以廠隊由新生代車手奪得冠軍,全隊上下所有的人都欣喜若狂,真是太不可思議!

問:當前你們還是想同時贏得車隊冠軍吧?剩下的兩場比賽有什麼不一樣的策略嗎?

Flavio Briatore:的確是的,正如Fernando所說,我們知道McLaren的速度是相當的快,我們還是希望能贏回車隊冠軍, Fernando和Giancarlo會盡最大的努力為車隊爭取榮譽,不過至少我們已經拿到車手冠軍,如果我們輸了車隊冠軍,那就恭喜McLaren囉!

問:車隊冠軍顯然是需要兩位車手的貢獻,你對Giancarlo今年的表現有何評價?

Flavio Briatore:今年Giancarlo的表現大家都看的到,澳洲站的幸運讓他有好的開始,但是隨後車子跟引擎發生一些問題,加上他自己也犯了些錯誤,這是Giancarlo第一年來到Renault,轉換車隊總是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我們跟Giancarlo的關係非常的好,兩位車手之間也都相處融洽,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大家都是來為車隊效力,我可以保證明年Giancarlo還是在這裡,而且車隊冠軍還未分出勝負,他會和Fernando一起為這個目標努力,而且要當Fernando的隊友本來就很有壓力,尤其是今年他幾乎是零失誤,除了加拿大站的那次,另外Fernando幾乎跑完每場比賽而且都有拿到積分,很難有別的車手能夠再有同樣的表現,總之我很滿意車隊和每個人的表現,當你獲勝的時候只需要享受歡樂,而不是還在抱怨連連。

問:Kimi、你個人的競爭已經落幕,剩下的比賽還有什麼打算?

Kimi Raikkonen:車手冠軍的競爭已經結束,但是還有兩場比賽需要來鞏固車隊冠軍,我們絕對不會鬆懈的。

問:最後兩場比賽會不會有什麼不同的感受?

Kimi Raikkonen:當然不一樣,在爭奪車手冠軍時,對我而言那是比所有一切都還重要的目標,當然我也會想幫車隊拿到最好的成績,但是就沒那麼衝衝衝的感覺。

問:對你而言今年賽季決定性的關鍵是什麼?

Kimi Raikkonen:我想應該是回到歐洲比賽之後,我們的套件開始有進展,有了最好的車子和套件就開始贏得分站冠軍,我想這是今年賽季最重要的關鍵,然後開始足以挑戰爭奪年度冠軍,無論如何大家都盡力了,明年我們會再度嘗試。

問:那今年你有沒有學到什麼教訓?

Kimi Raikkonen:我也不知道耶!當然是會從比賽中的失誤中吸取教訓,但是我覺得好像沒什麼特別的。

問:2006年的期望?

Kimi Raikkonen:當然是想拿冠軍,不過明年一切都是新規則,還不知道狀況會怎樣,但是我想我們應該還是會很不錯,希望還能夠繼續贏比賽,爭奪冠軍盃。

問:那你覺得自己還能繼續跑10年嗎?

Kimi Raikkonen:我不知道耶、我覺得談這個是想太遠了,我只關心來年會怎樣,如果跑的很高興自然就會繼續下去,十年是很久以後了,誰知道會怎樣。

問:一直不斷有傳聞說你會去Ferrari,要不要說說看啊?

Kimi Raikkonen:都沒什麼新意啊!那些不是從三年前就開始傳了嗎,只不過因為我跟McLaren的合約是到明年截止,所以又開始把冷飯拿出來炒,事實上我還有一年的合約,而且我跟車隊相處愉快,對於明年的車子也很有信心,沒道理轉換跑道,反正一切都等到明年之後再看看,不過我很滿意現況。

問:Fernando和Flavio、今年什麼時候你們開始感覺有希望,是冬季測試還是第一場比賽?哪時候突然有特別的感應?

Fernando Alonso:我不知道耶!之前我是說過車子在冬季測試就顯得很有競爭力,但是誰也不知道下場之後會怎樣,McLaren在冬季測試也很強的樣子,然後大家都預估Ferrari會再度像去年一樣佔盡優勢,哪知道跑了四、五場之後反倒是我們贏得一踏糊塗,這時候我就知道2005年是我該好好把握的機會,但是不到最後一刻誰也不知道會怎樣,的確接下來McLaren開始展現速度,Ferrari也有了起色,這時候我們有點擔心,不過這個賽季從一開始我們就很有信心。

Flavio Briatore:沒錯、冬季測試的時候McLaren跟Renault是跑的最快的兩隊,Ferrari的情況則是不明,因為Ferrari一向都不跟我們一起測試, 就像Fernando所說,賽季最初我們的耐用度非常的好,一直到巴塞隆納之前無論是底盤或引擎都好的不得了,那陣子讓Fernando累積了跟Kimi有22到24分的差距,即使後來McLaren急起直追還是無法縮短差分,剩下的我們就是盡量保持戰果,這就像踢足球,如果你在上半場就以3比0領先,那就沒必要用4比0來贏得比賽。

問:今年輪胎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說說看有多重要,還有你們跟Michelin合作的關係如何?

Kimi Raikkonen:我跟Michelin的關係相當好,除了偶發事件之外,每場比賽的輪胎都配合的很棒,不論是乾胎或雨胎,輪胎的選擇真的很重要,就算有好的套件,選錯了就可能損失將近一秒,比起底盤和引擎的問題,輪胎算是讓我們感到非常滿意了。

Fernando Alonso:我當然是萬分感激Michelin,今年完全的壓制了Bridgestone,讓我們可以打敗Ferrari。

問:Kimi、你在三年內兩次與冠軍擦身而過,哪一次感覺比較糟?

Kimi Raikkonen:第一次吧!因為當時分數更接近,感覺更心痛。至於今年我們一路觀察下來發現他們實在太穩定了,要追上真的很難,即使我們後來不斷取勝,但是還是甩不開他們緊跟在後,很可惜最後功虧一簣,不過至少我們贏多輸少。

問:來講講Michael吧!相對於你們而言、Michael算是老頭了吧,至少比你們兩個老很多,我想問問Fernando對他的看法?再請問Kimi、最近三場比賽Montoya很有氣勢,你有什麼看法,跟之前相比是他有變得比較厲害還是因為更有信心了?

Kimi Raikkonen:我也有贏了一場啊,其實我跟他就是互有快慢,有時候他比較快,有時候是我,今年的狀況差不多都是這樣,剩下兩場比賽還可以比比看誰快,但是我想應該還是差不多,至於說到Michael,我不認為他的速度降低了,只是今年他們很不順,整體套件不像過去那麼好,所以大家覺得他好像比去年慢,但是我覺得他不會衰退的這麼快。

Fernando Alonso:我也這麼覺得,我認為Michael還是Michael,具有跟以前一樣的實力,只是Ferrari不再那麼強了,所以他喪失了贏得比賽的機會,但是我相信明年他們會捲土重來的。

問:Flavio、巴西站賽後大家對三件事感到很疑惑,第一、你竟然沒有賽後第一時間去歡迎Fernando。第二、你沒有出現在任何一張車隊的大合照裡面。第三、你沒去慶祝派對。為什麼呢?是因為私人的問題嗎?

Flavio Briatore:那天我的確沒去拍照!其實原因很簡單,我們總是有跑不完的比賽,想起大家經歷過的一切,那一刻我真的覺得好累,我跑進去坐在辦公室裡面發呆,Fernando比我年輕的多,他跟技師們高興的抱在一起慶祝,但是我真的不知道我是怎麼了,在F1的15年來我從來沒這樣離開pitlane,那種情緒是說不上來的,就像Fernando說的,他的腦子裡不斷想起這一年來的點點滴滴,而我則是想起15年來的起起落落,我突然覺得需要獨處,跟技師們合照我想有Fernando就夠了,至於Party…我覺得這不只是車隊的喜悅,而是公司的每個人都有資格分享,所以我說你們晚上要開派對我無所謂,反正我這輩子開過無數的派對,多一個沒什麼差別,但是我想回法國跟英國跟總部的員工感謝他們這一年來的貢獻,這種party才更有意義,於是我趕回倫敦之後馬上就飛到巴黎,總公司的人都在那邊等我,每個人都是又哭又笑的,這才是我最重視的,有他們這些幕後英雄的努力才能造就今日的冠軍,隔天Fernando跟我一起回到英國車隊總部,碰面的那天我又覺得情緒很激動,我想起第一天看到Fernando的樣子,想起他的第一場比賽,他贏得第一場分站冠軍的情景,我還記得當初所有的人和所有的媒體都說我用Fernando取代Jenson是犯了大錯,大家都說我別想翻身了,果然只有時間才能證明一切,這一幕幕的情景都還歷歷在目,車隊的抉擇是正確的,Fernando的決定是正確的,而我總算是沒有看走眼,終於讓我大大的吐了一口鳥氣。

問:Flavio、你還會繼續待在Renault車隊嗎?

Flavio Briatore:不知道、我不想討論未來的事情,目前我跟車隊合作愉快,從2001年攜手建立車隊,而Fernando就是我們一起打造出來的超級明星,我還有車手都跟車隊相處融洽,我們車隊的氣氛都很棒,如果你來工作就知道,你必須覺得是在最好的車隊,如果你沒有能耐就自己滾,因為來這裡會佔去你所有的時間耗盡你的精力,但是我就愛這樣,Renault只是個商標,是人讓車隊充滿了能量,我非常喜歡這個車隊,有相當特殊的感受。

問:Fernando、你這一年來的行為舉止都很低調,終於贏了之後要不要來個大狂歡,買什麼東西犒賞自己,或者晚一點再說?

Fernando Alonso:沒什麼計畫,到時候再看看吧!

問:Flavio 兩天前我們得知Honda想提供引擎給第二個車隊的驚人又神秘的消 息,你會很驚訝有第11個車隊嗎?或者是你們老闆之間已經有風聲了

Flavio Briatore:沒有啊、我並不知道,很難想像要在五、六個月之內就成立起一個車隊,我是真的不知道,所以也無可奉告。

問:請問兩位車手,競爭激烈的車手冠軍爭霸已經結束了,剩下的比賽還提的起勁嗎?最後兩場比賽會有異於往常的表現嗎?

Fernando Alonso:的確對車手而言,車手冠軍是唯一能激發起鬥志的,當然車隊冠軍也不錯,因為車手也是車隊的一份子,但是重要性還是有差,剩下的兩場比賽是少了這股鬥志,不過我們可以用享受的心情來比賽,因為壓力已經消失了,我可以放心的施展,感受更多比賽的樂趣,管他排位賽會怎樣,下雨或是晴天,管他選的胎對不對,我只管享受下場比賽的樂趣。

Kimi Raikkonen:我也是這樣、很高興終於剩下兩場比賽,希望車隊能有所斬獲。

問:Flavio、Fernando現在是世界冠軍了,你會不會幫他加薪?

Flavio Briatore:這個問題啊…我不想跟你們媒體透露我跟Fernando講了些啥,我跟你們沒什麼好討論的。

問:那就是沒有囉?

Flavio Briatore:嗯…..是啊….嘿嘿

蘿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