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6日

M.Schumacher急著想要開新車

在經過2005年這個令人失望的賽季之後,七屆世界冠軍Michael Schumacher似乎也覺得自己的假期好像太多了,據國外媒體報導,前冠軍正急著想要回到場上測試他的新賽車。目前M.Schumacher還在他的賽前假期當中,他的第一次測試安排在12月15~16日於西班牙Jerez賽道。

Ferrari總裁Luca di Montezemolo也表示,要M.Schumacher早點回到工作崗位沒有問題,他說「我要告訴車迷們,我們將重返勝利之路,我跟M.Schumacher談過,他也很熱切地想要開始工作,並且在聖誕節之前就會重返崗位,假期結束了。」

Chumiya

Button相信V8引擎可以幫助他

Jenson Button在上個星期於巴塞隆納的首度V8引擎測試之後表示,他相信2006賽季轉換成V8引擎,將可能幫助他拿下F1生平第一勝。因為新引擎需要更平順及一貫的操駕,他認為剛好符合自己的駕駛風格。

Button說「引擎的感覺無疑地很不同,雖然在F1中大部分的V10也沒有很大的扭力,但V8跟V10引擎比起來,扭力又少了很多。不過要是你發現了這個差別,就是代表你已經犯了錯誤,因為缺少了扭力,你很難讓自己從錯誤中脫困,所以缺少扭力將會讓那些不穩的車手在明年有個難過的賽季,但對我來說未嘗不是一件好事。駕駛的方式不太一樣,你必須稍稍改變一下自己的駕駛風格,因為想要不損失時間,讓賽車平順地過彎是非常重要的。希望這樣的狀況可以幫助到我,我們還得觀察觀察。那種感覺很奇怪,因為當我通過巴塞隆納賽道的第3個彎,以前從沒全油門,但V8引擎可以全油門衝刺,感覺不像在過彎,我們仍然能夠以很高的速度通過高速彎道。」

同時Button也認為,引擎的改制對於大車隊來說是有好處的,因為他們的財力、資源可以輕鬆面對規則的改變。他說「我想你們可以看到大車隊在2006賽季持續優秀的表現,因為這是一個很大的改變,可說是近10年來最大的規格變動,Honda會很強,Toyota也會很強,或許BMW也是,但很難去瞭解Ilmor(Mercedes)會有如何的表現。

Chumiya

2005年12月5日

Honda車隊概念新車首航

Honda 前天在西班牙巴塞隆納進行了明年將上場參賽的概念車測試,而這一次測試的行動則是由該隊當家車手 Jenson Button 以及測試車手 Anthony Davidson 負責測試的行程。

由於週三的天氣不佳,因此預定的測試也間接受到影響而延後,不過隨後 Honda 也讓兩位車手交叉使用今年的賽車以及明年將使用的概念車上場測試,所謂明年將使用的概念車就是以 B.A.R.007 賽車的底盤,搭配其他全新的套件,其中包括新的空力套件ˋ懸掛系統以及 v8 引擎等。

「雖然天氣的情況不是太好,但是我們仍是將所有的測試行程盡善的完成,而測試的情形也可以算是相當順利。新引擎的運轉相當不錯,同時我們在測試的過程裡也沒有發生太多的問題。除了測試明年將使用的概念車之外,我們也讓今年的賽車搭載新的套件上場,下週我們將繼續移師到 Jerez 賽道進行測試。」Button說

而在 Honda 取得全數股份之後,明年賽季開始 Honda 將是暨 1964 ~ 1968 之後,再一次以廠隊的身分重回 F1 場上,而該隊也已經決定將於了明年 1 月 25 日發表新車 RA06,有別於過去的命名方式, Honda 這次是遵循著過去廠隊的時代來命名新車,同時也期望這一次重新復出之後能夠取得佳績並順利完成奪得年度冠軍的目標。

Aero

Coulthard 對明年賦予期望

經歷了一個令人驚奇的賽季之後,David Coulthard 扭轉了最初大家所認為的晚景淒涼,而隨著 Red Bull 最近動作頻頻看來,或許未來兩年內這支 F1 的菜鳥車隊將會有相當大的潛力可以快速的進入強隊之林,而不論未來如何,至少明年 Coulthard 仍會繼續受到該隊的重用,並且繼續擔任當家車手。

「姑且不論未來車子可能會有哪些問題存在,我真的希望車隊能夠有一個穩定的發展,」Coulthard 如此告訴記者「只要我們能夠像今年一樣事實的改善我們的賽車,那我們就更沒有理由會無法完成這個目標。我的意思是,我希望車隊能夠持續朝著目標邁進,例如我們必須訂出每場比賽都能夠在前 10 位出發,然後在每場比賽裡至少都保持著具拿下積分的實力,最後才是努力往站上頒獎台的目標前進等等之類的。」

即使當初加入 Red Bull 車隊不被看好,但 Coulthard 已經用實力和成績說服了每一個人,而今年穩定的表現更是說明了 Coulthard 仍有其價值。

「和當初剛離開 McLaren 車隊的那段時間完全不可同日而語,來到 Red Bull 車隊之後我展現出我想繼續留在 F1 的決心與毅力,今年為Red Bull 所拿下的成績更是比兩位小老弟還要來的多,無庸置疑的是我當然還有贏得冠軍的實力,但我想 Red Bull 的賽車還必須再繼續改進,輪胎ˋ引擎ˋ賽車本體等,這些都是必須繼續加強的部份,然而我也要更專注於自己的工作,把一切做的更好,事實上每一次的比賽裡我都嘗試著要去突破自己,所以當我有那個能力時,我也要全力幫助車隊發展。」



2005年12月4日

RoC:Loeb贏得冠中冠大獎,北歐隊拿下團體盃!


Sebastien Loeb在6萬名觀眾面前於巴黎的法蘭西體育場贏得RoC(Race of Champions)的個人賽,去年他在最後的冠亞軍之爭敗給Heikki Kovalainen,今年捲土重來最後以2-0打敗Tom Kristensen,丹麥車手Kristensen原本是領先的,但是到了最後的髮夾彎發生失誤導致轉向不足側滑,讓Loeb抓到機會拿下第一場勝利,第二場對決Loeb更是贏得輕鬆,因為Kristensen在第二個髮夾彎鎖死撞牆,機會當場就報銷了,不過Loeb還是跑完整場才跳出車子接受歡呼慶賀。

去年的冠軍Heikki Kovalainen在準決賽遭遇Kristensen的強勁挑戰,兩人同時衝線過終點,最後是由電腦計時判定Kristensen以0.0067秒之差險勝。Marcus Gronholm也進入了準決賽,可惜又敗在Loeb的手裡。

至於F1的車手都早早就出局了,Christijan Albers原本有希望獲勝,結果變速箱故障撞上護欄,David Coulthard首輪就碰上Kristensen,唯一有闖進第二輪的是Felipe Massa,而且他打敗的是曾經效力Ferrari以及最受觀眾歡迎的在地車手Jean Alesi。

團體盃則是由來自瑞典的Mattias Ekstrom及丹麥的Tom Kristensen兩位DTM車手組成的北歐隊贏得勝利。

Sandra

車隊憂心V10會較具優勢

對於明年開賽之後有些車隊不滿規則的修改,所以打算把V10引擎改成V8的性能來使用的做法,許多車隊經過本週的測試之後紛紛對此提出了爭議,因為近幾週來有人測試把V10引擎限制在16700 rpm,使用77mm的空氣節流器,結果性能上並沒有太受限,據信可能會比V8引擎的最佳性能還要多上80匹馬力,這一點對於扭力的影響可說是有重大的優勢。
這件事在週五的技術工作小組會議中被提出來討論,Scuderia Toro Rosso決定使用V10引擎引來其他人的抗議,這麼一來很可能會讓大車隊放棄研發V8的計畫。

Renault的Pat Symonds表示:「我在會議中對FIA的技術代表Charlie Whiting說,要是FIA允許使用這種具有限流器的高轉速引擎,在我的認知根本是違反規則的行為,假如我懷疑有人在限流器上動手腳卻連提出抗議都不行,因為技術規則上根本沒談到使用限流器的規定!」「說真的我覺得很莫名其妙,有些人迷信V10會具有優勢,我想這是非常不恰當的做法,比賽本來就應當在相同的條件下進行,那些持有這種僥倖心理的車隊根本是有心故意鑽漏洞,而不願意把精神花在V8上,我認為Toro Rosso不僅是研發V8的預算綽綽有餘,而且還有人很樂意提供給他們使用。」Symonds相信V10在扭力方面的優勢遠勝於V8,這對於像是起跑時,以及類似摩納哥這種慢速賽道會比較佔上風。

FIA則是堅稱,從目前所看到的測試數據結果,目前V10的節流器無法達到調整的效果,消息來源指稱有關V10的規則會在賽季開跑之前作調整規範,確保引擎不會有優勢存在,「等到看看車子跑完整場的速度才能看的出來是不是有問題,所以目前我們的確是不清楚限流器的效果如何,如果有必要我們最慢會在首場巴林站的周五練習時修改有關限速板的規定。」

Honda也有同樣的看法,總裁Yasuhiro Wada表示如果規則不修改,到時候大家可能紛紛把V10拿回來使用,「如果他們可以在F1享有特別待遇,那我們也寧願把V10拿回來用,也就等於是打了V8的一巴掌,從目前的數據看來V10就算是使用了限流器,還是比全新的V8馬力更大!原則上既然新規則都改成得使用V8,我們當然不想再回來搞V10,所有的引擎製造業者都一致認為限流器是不正確的作法,相信FIA會裁定出一個公平競爭的條件!」

Sandra

2005年12月3日

Renault證實第三車手為Heikki Kovalainen

明年Renault的第三車手將由芬蘭車手Heikki Kovalainen取代原先的Franck Montagny,Kovalainen說:「很高興Renault給我這個機會,我已經準備開始為車隊進行測試工作,但是還有很多事情等著我去學習,擔任測試車手可以讓我對於車隊更為了解,以及關於F1的一切事務,這將會有助於提升我的駕駛和技術的技巧,能夠加入一個冠軍車隊更是榮耀,我會盡力幫助Renault車隊蟬連冠軍。」

Renault老闆Flavio Briatore日前就已經透露Kovalainen成為第三車手之後,有九成的把握可以讓他在2007年成為正式車手,「從他在GP2的比賽看的出來是個具有天份而且積極性的車手,今年來車隊作測試也讓技師們留下深刻的印象,2006年因為改為研發V8引擎,所以測試車手的角色非常重要,我有信心Heikki對於我們明年的爭冠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至於Franck Montagny的工作會繼續到2005年底,對於他的奉獻以及作為測試車手這些日子以來的辛勤我相當感激,今年能奪得冠軍他也有一份心力在其中,希望他未來能有更好的發展!」

Sand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