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你想知道的Rubens Barrichello



  Rubens Barrichello走進來時抬頭打量著訪問人員與房間佈置,或許應該說整個露營車。當他像一陣風似地走進Honda在匈牙利站的車隊維修區,似乎自然而然的流露著一種魅力。

  Rubens不停的跟所有的車隊同仁打招呼,這讓人認為「他是個不錯的人」,那笑容會讓你懷疑牙膏贊助商怎麼沒有想來支持Barrichello,在F1比賽的經驗為Honda帶來相當大的效益之餘,也同時讓屢屢戰敗的車隊表現慢慢回升,與舊時搭檔Ross Brawn再重新聚首,讓他對未來也更加樂觀。不知道Rubens是否準備好接我們讀者的招數了嗎?「讓我聽聽讀者有什麼問題?」他露齒而笑。




問:現在的F1車手的運動家精神跟你初出毛廬時是否有不同?

  我一直認為多個敵人不如多個朋友,所以我跟F1車手們維持不錯的友誼,溝通上也沒有任何的問題。但我現在跟Kubica、Alonso、Fisichella與Rosberg組成撲克牌同好會,跟他們在一起相當有趣。生活不就是這樣?

問:Ross Brawn在Ferrari與Honda表現有什麼不同?

  呃…我想他變得更好!當然他曾在Ferrari一流的團隊中工作,但放了一年長假後,在追求成果上變得更為積極。看Ross工作會讓人感到有樂趣,因為他真的展現對工作的熱愛與追求未來。

問:到目前的職業生涯中,你注意到F1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我會說安全性,從失去Ayrton [Senna]讓大家更重視這點。從1994年至今,安全性研發上沒有停止過,相對現在的賽車讓我比之前更熱愛。

問:你有嘗試跟Michael Schumacher開玩笑?

  當然有…但他擁有典型的德國人幽默,所以玩笑都不成功,而最終我看起來像笨蛋。我印象最深是買了一個會製造六種不同屁聲的整人玩具,偷偷藏在他椅子下。當Michael坐著不動時,我便按下按鈕發出聲響,但他回頭看看旁邊的人,似乎事不關已的感覺,所以真的很難讓他有共鳴,但我還是玩得很高興。

問:在Ferrari與Honda工作,兩邊有什麼不同嗎?

  (停頓)我的天…我的天!兩邊是不同的世界,剛開始在Honda工作時會有點難以適應,有些工作人員想法不太變通,甚至跟我說「盡量開快點,你只需要做到跟Jenson一樣就可以了」「如果你只是要我跟Jenson做一樣的事,為什麼不讓Sato或其他車手來開就行,我加入Honda是因為想跟強隊一起工作 而未來一定會跟現在不一樣!」現在有了Ross管理並穩定團隊氣氛,帶領這些優秀工作人員向對的方向前進,或許現階段沒有擁有一部好車,但相信在未來Honda可以製造出一部贏得比賽的賽車並持續一陣子。

問:2004年時我人在美國看比賽,星期六當天你是唯一的車手出來場邊跟車迷問候並握手。你認為車手們是否應該多分點注意力給車迷?

  你知道的…在我的意識中有一部份認為自己是公眾人物!如果Tiger Woods花個一秒跟我見面並握手的話,叫我死也甘願,所以倘若車迷在外面等待簽名,而自己有空就會很樂意做這件事,畢竟這是工作的一部份。但有時會讓人覺得為難,現場有一百人的話,可能才簽完第三個名就會發現狀況有點混亂:插隊、工作人員…等,我會試著達到車迷的希望,也認為其他車手應共襄盛舉。

問:Hi Rubens,你是巴西人應該會很跳Salsa?

  我很喜歡跳舞,Lambada跳得比Salsa好,我的意思從六歲就開始比Go Karts,所以從來沒有上過舞蹈課。我對跳舞是否擅長?讓我喝一杯紅酒的話,我就會很擅長。

問:誰是你在F1中最好的朋友?

  DC是位真朋友之外,還有現在撲克牌搭檔Kubica、 Liuzzi,與Fisichella也是不錯的朋友,當然還有Massa,我很早就認識他,到現在也是最常聊天一位,還有跟Jenson的關係也不壞,雖然說沒有在場外好好聊過。

問:當身在Ferrari當二號車手時,是否有坐下來想過「我才不管這些爛事,等會場上就是要超Michael Schumacher的車」?

  當然有,還很多次…其實大腦總是想這件事,但還是有意識到現實狀況,不過在合約中其實是沒有寫任何條件,所以要去Ferrari時說到「沒有在合約中註明,但我會做我該做的。」但天知道,在為他們辛苦工作六年並贏了九場冠軍獎杯,或許在場上超掉Michael的車的話,應該要贏得更多場才對,不過我沒有堅持這一點。困難與不公平狀況是一定會有,但這就是在Ferrari工作的一部份。

問:你對Honda的綠色褲子有什麼評價?

  (大笑)我認為這是聊天的話題之一,褲子的設計…大家都看到以綠色為主,不過也同時傳遞特定的訊息給大眾。但實話是第一天穿著它到現場工作時,大家互相都會心一笑,但更重要是環保議題被大家注意。

問:對於自己是F1中的好人代表有什麼感想?

  謝謝這位讀者讚美,真高興聽到這個。在十六歲離家要到歐洲比賽時,我父親說「我只要你品性永遠不變。」這是他交待之餘也身體力行的一句話,現在我的孩子教育也是如此。

  人生都有好與壞的狀況,就是靠自己感覺來生活,不管是讓人高興或是難過的事,但我喜歡跟大眾接觸並聊聊…不管如何謝謝並讚美我是F1中最棒的人。

問:2009年將重新啟用光頭胎,對此改變會有影響到你的駕駛方式?

  每個人開始玩Karting到後來的方程式賽事,都是一直使用光頭胎,所以這不會構成任何問題。我不認為使用有溝槽的輪胎會比較安全,那時棄用光頭胎就覺得是個不好的想法!這是場上少數的輪胎可以在當車子還開始打滑時,能夠提早發揮抓地力讓衝撞結束,所以很高興F1賽事能夠再使用回光頭胎。



問:Michael Schumacher工作之餘是否也如此嚴肅?

  在工作上是非常嚴肅與有條不紊這是我的認知,對於車子駕駛感覺,我覺得自己可以優過於他,但Michael的車速是個無法跨過的鴻溝,同時也是位很棒的測試車手,因為車子在他手中都在發揮到極限。在私人方面的話,他是個不怎麼嚴肅的人,如果手中有杯酒的話會更有趣,但出了賽場我們不會聊到關於比賽的話題,Michael對於每件事有著強烈的個人看法。

問:今年度的F1世界冠軍你認為會是誰拿下?

  當下表現最好的車隊是McLaren,看起來總冠軍機會似乎握在Lewis Hamilton手上,或許今年他會在某個站拿下世界冠軍。去年Hamilton的運氣不是很好,照理可以拿下冠軍,但運氣讓他沒有機會,但今年我認為他是將會是冠軍。

問:對於2009年Honda的表現有什麼看法?

  Ross Brawn才接手管理這個團隊一年,所以大家也都還在適應彼此的風格,他加入後參與工作,才能了解各個人員的職責,所以Ross第一年的成效其實是看不太到的,但我相信明年車隊的拿下勝戰的機會比現在更多。

問:退休後有考慮過成為車隊顧問或電視評論,還是想寫本書?

  或許是寫書吧?我在學校唸書時挺善長寫作,而且特別是我在這個業界待這麼久了,大眾應該很想聽聽有關於F1的一些獨家,不過我不是要向誰報復,只是讓自已能為某些事情做出辦解。如果是選擇當評論或顧問的話,我會考慮前者優先。因為開車比當顧問簡單,而且我喜歡動嘴評論並且對場上發生的狀況也掌握的不錯,所以當其他人說錯時,我一定會回他「拜託!看清楚點」。

問:在頒獎台時,為什麼要跳那種看起來很愚蠢的舞?

  為什麼會讓人覺得很愚蠢?這真是太沒禮貌了!會跳舞的起因於1994年我的一位朋友跟我提到「站上在頒獎台,你一定替巴西人做點什麼…跳舞或是什麼都可以」所以才會有這個舞蹈,並向世人說巴西永遠在我心中。

問:有謠言說你跟Juan Pablo Montoya是好朋友,為什麼?這是真的嗎?

  我猜這位讀者不喜歡Montoya?老實說我們最後一次聊天…大約己經隔了兩年之久了,彼此都有交換電話號碼,有時也會傳傳簡訊之類。Montoya是個不錯的朋友,或許在鏡頭前有些原因讓他看起來很魯莽,但私下相處是位不錯的人而且晚上跟他去玩還挺有趣。

問:最後的問題,Rubens你認為誰會是下一位巴西籍的世界冠軍?

  一定是我!讀者會想說Rubens不會相自己能夠拿下冠軍,是吧?真的,2009年一定是我。
yvev-2008-1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