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

Alonso:時空轉換...笑談恩怨!



  已經有段時日不曾和Ron Dennis說過話,目前,至少是目前,他也還沒準備投效Ferrari,但他的確和Bernie Ecclestone是牌桌上的夥伴。F1裡的隱私保護者準備和我們暢談一切,而且皆在界線之內。

  Fernando開始皺眉頭了,雖然這非意料之外,但所幸他只是在認真思考,因為現在擺在他面前的,是一本上面寫上幾個形容詞的筆記本,而他必須從中選出三個最適合用來描述自己的詞語。Fernando的眼睛在那上頭逡巡著,接著突然停了下來,指著其中一個字『moody』、詢問所指為何。




  在得到解釋後,他的手指頭緩慢地指向前頭兩個單字:『注重隱私』、『專注堅定』,最後在短暫猶疑之後,選定了第三個詞語:『驕傲』。任務完成,Fernando綻開笑容,並指著其他幾個未選中的詞語說:「其實,我既不聰明、也不大方,更不是個勝利者!」

  最近這些日子越來越難看清Fernando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當他還在McLaren的那段時期裡,許多關於他的報導也始終讓人分不清何者為真、何者為偽,不過至少在英國,原本成功擊敗Michael Schumacher的征服者已經變成人人喊打的惡棍,只要他的臉出現在電視上,伴隨而來的不是噓聲就是不滿的言語,畢竟在當時,他不只是Lewis Hamilton的對手,更是整個McLaren車隊的敵人。這樣的轉變著實令人難以置信,在那之前,他還是個因為直言、單純、永不放棄的個性而受到幾近全球車迷愛戴之人。

  06/07年冬天,一場關於『尊敬』的對話於焉展開。「最大的困難點其實是Fernando希望於比賽週期間能全心應付艱難的賽事,也因此在場外,他希望的是一個能夠接受又不繁雜的公關活動。」Ron Dennis在06年的聖誕節前解釋緣由。當然在那個時候,Fernando希冀於遠離賽道外可以安靜過生活的願望絕對會被尊重且接受,畢竟他是繼Nigel Mansell於1995年加盟McLaren之後,另一個可望終結車隊九年不勝窘境的世界冠軍。然而還不到一年,這段關係已瀕臨破裂邊緣…


問:Fernando,你最後一次和Ron Dennis說話是什麼時候?

  去年的巴西站

問:你的一位前隊友Jacques Villeneuve曾經用幾句話向我們總結你07年的遭遇:「即使他是兩屆世界冠軍,可當他坐進車內後,唯一能感受到的只有不受尊敬的待遇。」對這樣的說法你認同嗎?

  嗯,我想應該還算認同吧

問:你曾經要求車隊給你一號車手待遇?

  人們老是在談論一號車手與二號車手之別或策略等等,但我從來沒有在任何一支車隊要求過所謂的一號車手待遇,我唯一無法接受的是讓人用第四或第五車手對待。追根究底,我只不過是想要跟隊友平起平坐的同等對待而已,可在去年賽季的後半段時期裡,我根本感受不到這種感覺,這也是我最後的底限。

問:你說那是你的底限,那這種情況從何時開始?

  我不曉得

問:會是在你拿到風波不斷的摩納哥勝利後嗎?

  我想應該在那之後,暑休後的某一段時間點吧

問:對於2007年發生的所有事情你還未曾說過你的看法,未來有這可能聽到你講述自己的故事嗎?

  也許會吧,說不定會出現在我的自傳裡,但現在還不是時候

問:現在F1的圍場內,還有多少人是你可以信賴的?

  (嘆氣)我想應該變的很少了。一開始,我很單純的相信所有人,可有時候卻為自己帶來更多失望(笑)


鏡頭拉回到2007/10/21的星期日下午,地點則是巴西境內的Interlagos賽道,F1史上最扣人心弦的世界冠軍爭奪戰才剛落幕,新任世界冠軍Kimi Raikkonen還在歡慶勝利的同時,Fernando已快速又輕巧的溜出McLaren車庫、走進圍場內,當時的他是否因為比賽中段軟胎出現問題而失掉世界冠軍?「不,我不是因為這個原因丟失冠軍」,在那當下,Alonso快速地回答,「而是因為我在日本站所犯下的致命錯誤。」這答案是如此簡單、直接又不失真誠:會丟掉世界冠軍是因為他在瘋狂的富士雨戰犯下錯誤,而不是藉此責怪任何人或尋找代罪羔羊。接著,他腳步輕盈地走開,帶著肩上重擔已然落下的愉快身軀,前往並期待再次體驗這個世界的全新挑戰。

  然而在那個下午過後,我們得含蓄地說,他站上頒獎台的次數也跟著『受限』許多。三年來第一次無法為世界冠軍而戰,這樣的Fernando是否已經習慣被排除在爭奪世界冠軍的行列之外?「沒錯,當我知道自己無法贏得比賽、或是站上頒獎台時的確感到沮喪,但打敗我們最大的對手仍然是個挑戰,也因為這樣我仍舊保有極為強烈的比賽動機,促使自己盡力做到最好。今年我依然會為站上頒獎台、甚至為分站冠軍而戰,因為這是證明自己仍在這裡和大家競爭、向大家證明我仍舊是最佳車手的最好方式。所以,在後半段賽季裡,我需要一些絕佳表現來做到這點,而這也意味著我需要一個頒獎台或一場勝利。」

  細究其中涵義,不難發現Alonso在McLaren受到的苦難卻反常地讓他重新恢復活力。過去在拿到連續兩年的世界冠軍後,他曾經說過不想在F1變老,現在他反而為自己設定一個全新挑戰,你可以說他是為了挽回被玷污的名聲,也可以說是向那些貶低他的人證明他們是錯的,但你絕對能夠確定的是這些言語之間的涵義。

  「沒錯,我以前是這樣想過,但現在我有不一樣的看法」,當被問到之前為何有想提早退役的想法時,Fernando清楚地解釋:「在歷經這些艱難時刻後,我唯一想做的就是能有更多時間來獲得更多榮耀,這樣所有人便都可以看到我有多麼堅決地證明自己仍然是最快的車手,並進而贏得勝利。所以對我來說,我還想繼續奮戰很多年。」

  經過2007年的種種事件,Fernando似乎還未能巧妙地融入F1的政治生態,過去幾年圍場內的暗潮洶湧更讓他感到挫折、無所適從、灰心氣餒。當在2006年義大利站的早晨醒來、得知自己竟然得到一個無法理解的判罰後,Fernando情緒幾乎快要爆發般地公開表示他完全無法認同有來自比賽以外的力量干預自己和Schumacher之間的競爭。到了2007年,這樣的生態對Alonso來說更變成一場災難,試問在F1悠久的歷史裡,何時出現車手反向威脅車隊老闆的例子?甚至可以說,在這麼多位世界冠軍中,唯獨Alonso有如此強烈的求勝企圖。因此,在看到自己希望成為McLaren車手的兒時夢想幾乎轉變成一場噩夢後,Fernando是否還熱愛他的工作?



  「是的,我仍然熱愛這種開著車子參加比賽的樂趣,無論是卡丁車、摩托車、一般道路用車我都喜歡,更何況我所開的F1賽車是這世界上最棒的車種,所以能夠感受到自己的雙手握著方向盤都是個奇妙的經歷,而在F1賽車內所感覺到的更是無法比擬。」不過,這樣就足夠了嗎?對他來說,拿到第八卻心情愉快,跟贏得勝利卻無法開心這兩件事相比,何者又令他更滿意?「當然是贏得勝利!而且永不改變!」這回答來的既明暸又迅速。

  爭議永遠不會在Fernando身邊停止,或許這是因為在西班牙,他代表的不僅是F1的一份子,而是他『就等於』F1。Alonso的祖國媒體對他的關注力永遠不會減少,他所說的每句話、所做的每件事都會被放大到難以預料的境界,更重要的是,他不會躲避問題,永遠都誠實地、大剌剌地述說自己對任何事、任何人的看法。

  這同時也表示,他所有的想法都可以如此輕易地出現在各家媒體文稿內,以致不免讓人懷疑,是否私底下的Fernando其實就喜歡處在這種爭議的核心點裡。「這當然不對,我不可能喜歡這種狀況,我只是認為自己不過是個有著一般嗜好的普通人,可在一切都需要一種『奢華』特質的F1世界裡,這樣的人反而會被視為異類,因為你得一直都是個友善、好親近、快樂的人,如果只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對任何事都嚴肅對待,那很容易被看作一個格格不入的異類。」

  但他是否也曾渴望再度回到只有他和他爸爸,以及一台小卡丁的歲月?「也許有那麼想過吧,但說實話,F1的確因為它始終充滿著媒體的關注、贊助商提供的公關活動而成為一項迷人的運動,畢竟身為F1車手,不管走在印度、韓國或日本,你都可以得到類似名人的待遇,這對一般人來說確實非常有吸引力。」

  當Fernando坐在簡約的Renault休息區內,可以清楚感受到這裡的氛圍給他如家般的舒適感受,沒有了去年在McLaren地盤上隨處可見的嚴肅表情與肢體動作,如今的Alonso表情變的溫和許多,動作也跟著放鬆多樣起來。這兩年來和Renault的分離與重逢似乎也讓他理解到一個真諦:人非孤島,無法遺世而獨立。車隊內的所有氣氛環境,即便是車庫裡的嘈雜聲響,都一定程度地影響著Fernando。

  對於極力保護隱私的Alonso來說,能從他口中聽到他用『如父親般的人物』這樣的詞語來描述自己的車隊老闆確實有些親密,「當我還在跑F3000的時候,Flavio找上我,並在那之後開始經紀人與車手之間的關係。說實話,如果沒有他,我想我今天不會成為F1車手,而且打從我們第一次見面開始,他始終在我身邊幫助我、給予我必要的支持,可在F1裡能有個總在一旁協助你的貴人並不常見,因此對於Flavio給我的支持鼓勵我始終非常感激。」

  在Renault締造輝煌的那段歲月,常常可以看到Alonso秘密進入Flavio的辦公室,後面還跟著他的隊友Fisichella。他們是在召開賽前的關鍵會議,還是在盤算打敗McLaren或Ferrari的制勝策略?結果兩者皆非,他們只是在進行一場賭注只有少少30英磅的義大利撲克牌遊戲:Scopa,且整個晚上這幾位Renault的關鍵人物就如朋友般地沉浸在歡樂的撲克牌世界裡。到了2007年這項傳統繼續維持,並持續到該年的日本站--當時Fernando被看到快步從Renault休息區走了出來,並引發一連串傳說他已和Renault草簽2008年轉隊合約的謠言--但實情是,Fernando只是回到老東家和他的前任老闆繼續撲克牌大戰而已。

  緊接著這項習慣也延續到2008年,牌桌上的夥伴跟著增多,今年的摩納哥站,Fernando已經變成和Briatore、Robert Kubica、Bernie Ecclestone同坐一桌玩牌了。你能想像你牌桌上的對手竟是Flavio跟Bernie嗎?「可是Flavio卻常常贏喔」Fernando笑著回答。既然如此,這些年來他又從Briatore身上贏得多少賭金?「哈哈,不多,不多啦!」 另一位牌友—Kubica,早在當年兩人一起於卡丁車比賽廝殺時,他們的關係就維持在亦敵亦友之間,當Fernando於2006年成為兩屆世界冠軍後,還將Robert列入他所畏懼的年輕車手行列。

  可是,在這樣一個競爭激烈、最終又只有一人可以脫穎而出的競賽環境裡,同儕車手之間真能建立真誠友誼?「那要看情況囉,不過我們倆個現在也還沒真正一起爭奪世界冠軍過啊!」Fernando微笑以對。「不過,為什麼不行呢?在F1裡不是所有事情都要聊及工作,仍然需要幾個相同個性或對賽道以外的人生看法相似的朋友來增添樂趣,所以若能遇到這種個性相似的人,當然很容易成為朋友,而且不只是Robert,Fisichella和Trulli也都跟我很合得來,和他們在一起,無論在場內或場外都能相處的非常愉快。」

  現在,留給我們訪問Fernando的時間已經不多,得把握時機,將話題轉到未來。今年的摩納哥站,F1圍場內傳出Alonso已和Ferrari草簽2010年轉隊合約的謠言,在這之後,將他和Honda或BMW連結在一起的猜測也甚囂塵上,更重要的是,人們都在猜想或許他和Renault的合約內容裡還存有一項條件,若到了2008年賽季末Renault還不能升上車隊積分榜前三位,Fernando便可以提前離隊……

問:關於你可能在2009年轉換東家的謠言始終不停歇,而你自己又打算在什麼時候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

  暑休之後吧,到時候我會審視所有可能性

問:你有在Maranello地區(Ferrari總部所在地)找尋房子嗎?

  沒有

問:對於未來,會將考慮重點放在哪些地方?

  一直到現在我所看到的消息沒一個是正確的,而且坦白說,這思考重點非常簡單,如果我們車子真的有所提升,到了賽季末還贏得比賽,那當然能夠期待明年。不過這也是我們現階段的目標,即便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但我們絕對會盡全力做到最好,試著趕上領先集團。之後,再來思考下一步怎麼走吧

問:最終無論處在哪個積分位置,你仍會覺得自己是最棒的嗎?

  當然!

  最後這項回答給的既乾脆又簡潔,並伴隨著強烈自信與目光如炬的眼神,同時也似乎更貼近這位謎樣男人真正的個性特質。忘掉這些紛亂的故事與所有不可信的謠言,歷史將會記得這位具有無法撼動的高度自信、比現階段任何一位車手還要能夠證明自己絕對是最棒車手的兩屆世界冠軍,以及用他自己的話所說的『足夠的』勝利。

  他並非活在自己幻想的輝煌世界裡,也不是個過度自信的傢伙,他只是比任何人還要更了解自己。『驕傲』在他身上體現,『注重隱私』更為貼切,最重要的是,他似乎比以往還要專注!

備註:原文來源F1 Racing

Franc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